首页 > 清风苑 > 理论 正文

理论

“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行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4-03 09:56:21

  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职能监督部门,要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监督管理,以职能监督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省纪委监委针对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树牢“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着力构建一体化执纪执法工作监管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行使。

  丰富手段,从严监督管理

  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把线索管理、措施监管、统计分析作为加强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监管的重要手段,以过程质量管控确保结果质量过硬。

  规范问题线索分办处置。贵州省纪委监委创新问题线索研判机制,每月定期召开由委主要领导主持的问题线索专题分办会和处置会,对线索案件分办处置进行把关。在分办会上,既严格按照各监督检查部门的联系范围分办问题线索,又统筹各审查调查部门的办案数量,定向分配或交办有关重点线索、重点案件,确保线索案件分办科学合理。在处置会上,既要求承办部门汇报所办线索、案件的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又要求汇报下步工作打算和攻坚重点,对疑难问题进行把关指导,严防线索积压、压案不查、立而不结、久拖不决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线索、案件的办理质效。

  规范措施使用审核把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监督制约,赋权的同时严格控权。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将依规依纪依法采取各项措施作为确保监督执纪执法质量重要一环,强化对措施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在事前环节,明确专门部门、人员负责措施使用审核编号,并印发措施使用有关实务手册,细化对监察机关“12+3”项调查措施适用主体、使用阶段、审批权限、办理程序等的精准指导和审核把关。在事中环节,定期与承办部门核查措施使用台账,并抽查核实重要谈话、讯问、询问以及搜查、查封、扣押涉案财物等取证环节的同步录音录像。在事后环节,把措施使用情况纳入季度检查的重点内容,通过阅卷宗、对台账、核系统、查视频等方式,强化对“12+3”项调查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措施监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提升。

  规范案管数据统计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是执纪执法工作质效的客观反映。贵州省纪委监委紧扣执纪执法核心业务,探索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工作机制,紧盯线索处置、立案、留置、结案、移送、挽损等重要数据指标,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对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开展专项分析,在数据分析中摸清形势任务变化新趋势,把准政策方针落实新动向,确保执纪执法工作不偏航、不走样。两年来,充分发挥统计分析参谋助手作用,协助省委领题开展《贵州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及对策研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等重大课题调研,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盯问题,做细质量评查

  针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贵州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质量评查”工作机制,综合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监督检查部门力量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进行全方位质量评查。

  聚焦好的经验做法。区别于以往检查组只盯着问题查的做法,质量评查工作坚持“既肯定成绩,也通报问题;既激励先进,也鞭策后进”的工作原则,注重发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中的先进性、创新性做法并予以激励肯定,充分调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效的积极性。

  聚焦存在问题不足。质量评查工作坚持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预防再犯为工作目标,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对被评估单位执纪执法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既及时发现纠正个案办理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又对共性、多发性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着力实现从“纠一案”到“治一域”的实践效果。

  聚焦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是质量评查工作的最终闭环,整改质量决定了质量评查的直接成效。为此,质量评查工作采取“滚动式”工作法,对评查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更新、动态清零,评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期质量评查重点关注内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通过连续召开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推进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等专题会议,通报执纪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堵塞漏洞,及时建章立制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贵州省纪委监委通过将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上升为制度规范,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流程,疏通各类梗阻、堵塞各种漏洞。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在案件查办中能否解开被审查调查人员和涉案人员思想“疙瘩”,直接关系案件查办的质量和效果。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安全首课和领导首谈有关制度,指导各级办案人员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穿到案件查办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同志式”“帮助式”的审查调查方式,扭转被审查调查人员和涉案人员思想偏差,促使其主动向组织交心谈心,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派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贵州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派驻机构线索处置及措施使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有关制度,细化线索处置、措施使用流程和具体要求,厘清“室组地”联合办案中各方职责和协作程序,形成了“室”牵头抓总、“组”协作配合、“地”攻坚突破的办案模式。2023年,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方式盘活各方力量,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立案788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立案3397件。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执纪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贵州省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积极派员参加中央纪委培训、主动邀请外单位师资授课、认真开展业务集中培训、送学上门等形式,做好答疑解惑,深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业务能力,练就敢斗善斗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2023年,贵州省纪委监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4期、培训人员6980人次,有力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贵州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